七槿静年

有幸在那一天遇到你,最了不起的你
家有大宝贝@碳六氢六_苯宝宝叫小六
谁跟我抢我跟谁急!

另外站内站外转载、借梗均不必来求授权,表明出处即可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小团圆》读后感

一篇读后感被我拖了一个月也是没谁了……


文笔渣,一下仅代表个人观点。


引用符号为引用内容


下面开始:


『慢慢来吧。周泽楷对自己说。问题永远都存在,一个走了还有下一个,有的能解决,有的可能永远都不会解决,但不想再错过的人,只有一个。』

 

             ——《小团圆,下》40

 

很久以来,我觉得我都理解错了“小团圆”这三个字的意义。我原本以为能名正言顺的在一起,得到所有人的肯定和祝福,能幸福的永远生活在一起,才叫团圆。这个故事并没有这样,但他们却以另一种方式,另一个角度,得到了最团圆的结局,虽然预料之外,但却情理之中。

 

在大结局的前一天,我一度很担心,因为周母,叶母……还有很多的问题都没有解决,我很担心他们还能不能有一个团圆的结局。

 

但很快,我发现我错了,很多时候人生就像周泽楷说的那样——问题永远都存在,一个走了还有下一个,有的能解决,有的可能永远都不会解决,但不想在错过的人,只有一个。

 

并非解决了所有的问题才能团圆,问题永远都存在。其实更多的时候,我们所需要的东西很简单,而我们能做的,就只是努力的,更努力的守护好自己想要的东西罢了。

 

以上,我是在这本书里得到的最大的收获。

 

END.

 

 

(开玩笑的……下面正式开始)

 

 

很多人评论这篇儿《小团圆》是现实向的作品,甚至有点太过于让人难受,在我追更新时候,也有这种感觉,可是等我再一次整个复习一遍的时候,我才发现,好像并不是这样的。个人认为《小团圆》只是用了一种更加胆大的手法来写了一个可能并不那么苏,并不那么同人式的,并不那么受欢迎的故事而已。

 

故事的开头是一场婚礼,一场并不完美的偶遇,充满了巧合误会和侥幸,还有一个18岁的周泽楷。

 

故事的转折是一场婚礼,一场没有最爱的人的婚礼,一场注定了结局的悲剧,还有一个27岁的周泽楷。

 

故事的高潮是一次离婚,一场早就被剧透光了的闹剧,一个充满新的可能性的开始,还有一个29岁的周泽楷。

 

故事的结尾是一个场景,一场好似梦中才能出现的场景,虽不完美不极致却团圆,还有一个30岁的周泽楷。

 

整个故事的时间跨度长达12年之久,有略有详,却又不显得紧凑急促,不急不缓的,用娓娓道来的语气讲述一个并不怎么完美的故事,所幸,他们拥有一个完美的结局。

 

整个故事在不同的阶段达到了不同平衡,而每次都会有人或事去破坏这个平衡,破坏这场平静。正是这种微妙的平衡,维持了一种微妙的关系,让这个故事还能继续下去,而又正是有了打破平衡的存在,才让他们改变了关系,最终得到了团圆的结局。

 

开始的遇见不完美,他们都没把彼此当成不可替代的唯一,替身和炮友,谁都没正经,不过也互不相欠,在不知不觉中达到了一种微妙的平衡。

 

先打破它的,是周泽楷。对于这种结果,实际上是预料之内情理之中,以叶修精明的性子,这种微妙的平衡他求之不得,所以能破的开局面的,只剩下周泽楷。

 

可惜像周泽楷一般的执着,叶修也有。这像是一场较量,对战双方是『寸步不让之下还不急不躁,后发先至,沉着之下带着一股盛气凌人』的周泽楷,和『油盐不进』的叶修。

 

双方旗鼓相当,谁都不肯放弃底线。

 

『油盐不进的性子碰上步步紧逼的对手,谁胜谁负还真不好说。』

 

——《小团圆》

 

这是个艰难的境地,谁都不愿意退让,小周坚持着自己的想法,想要把炮友转正,而叶修也坚持着自己的原则,半点空子都不愿给周泽楷钻。两个人不肯退让之下却达到了另一种微妙的平衡,能让他们继续摇摆着,摇摇晃晃的前行。

 

『两个同样固执不肯让步的人一旦僵持住了,往往短时间没都不会有令双方都满意的结果,只好结束在那里,像天气转凉后用不着的电风扇,在角落等着落灰。』

 

——《小团圆》

 

不过能达到这种境地,如果完全没有退让的话,也是不可能的。小周舍不得叶修,断不干净,在炮友和男友之间的微妙关系里继续前进。叶修也同样舍不得小周,断不干净,由着小周的性子,继续维持这种微妙的平衡。

 

不过这个结论并不是我得到的,是文中的重要配角季冷说给叶修的话『你真想断的话,没有断不了的关系,断不了,就说明你不够坚决。』

 

不够坚决的小周和不够坚决的叶修就这样摇摇摆摆的,走过了六七两个赛季,危险之中维持着平衡,但平衡之下,又暗潮汹涌。

 

『在触手可及却始终得不到回应的感情中行走,像拉了一条缠绕着诸多人性脆弱点,并不坚韧的线,一直拉一直拉,不是在精疲力尽前放手,就是在抻到极致后崩断。』

 

——《小团圆》

 

这种危险的平衡没有维持很久,很快又到了平衡的临界点了。

 

这次打破平衡的,不再是周泽楷,而是叶修。第七赛季,嘉世的夏天来的特别早,而第八赛季,却是如坠冰窟一般的,漫漫长冬……

 

陶轩发现了叶修跟周泽楷似乎不太正当,轮回经理同时无意间看了周泽楷的手机,看到了一些不太好的东西……周泽楷的情况似乎还略好一些,毕竟不到万不得已轮回不可能放弃周泽楷。而叶修的处境却是更加糟糕,对内是老板和队员信任危机,对外又即将陷入公关危机,内外交困,承受着痛苦和煎熬……所以如此来看的话,这次打破平静的是叶修,也不太让人意外。

 

『“我的意思是,别拖拖拉拉的了,彻底结束这种关系,之前是我的问题,贪图……你的肉体,给你造成了某种错觉。”叶修不急不缓的,眼珠抬上去,稳稳地和周泽楷的视线对接,完全不惧周泽楷可能会给他的压力。

      两个人都有问题的事,一个人,尤其是像叶修这样的人,先开始自我检讨,那就表示他只想尽快了结,不在乎为此吃点亏。跟净身出户一个道理。』

 

——《小团圆》

 

而压死周泽楷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叶修轻飘飘的几句话,彻底打碎了周泽楷最后一丝丝念想。

 

『周泽楷问,“你爱我么?”

  “……”

     憋了半天就憋出这句话,还是这样孤注一掷的口吻,叶修顿时觉得自己的话都白说了,什么时候了,还在想这个?哔剥作响的大火中,叶修没给周泽楷留下一条逃生的甬道。

     “我说不上来。”

     “照理说这话早该跟你说了,其实换个角度想,你也未必就那么爱我对不对?只是有人一逼着你,你就觉得我特别重要,不能失去我,很多人都这样啊……”

     “……几年了,你现在跟我说这个?”』

 

——《小团圆》(有删减)

 

城市里人流穿行,叶修把周泽楷弄丢了,孤注一掷一般的断了最后一丝念想和联系,退役了。

 

艾玛这段太虐了我得缓缓……

 

再见面已经是两年之后,两年的空白实际上算不上是平衡,在见面的时候,缺不知不觉达到了平衡——小周有了女朋友。

 

进退之间相互试探,气氛暧昧在友情和爱情之间,历经磨难,但是谁都没能在近一步。

 

一个无伤大雅的玩笑,一枚轻巧的耳钉,一次无疾而终的试探,之后便是漫长的离别。两个人都在试图打破平静,打破瓶颈,可是两个人都没能做到……

 

离别之后,再见已经是多年以后,这个世界没有很大,可是想要遇见同一个人又是这么的,难茫茫人海,什么时候才能再次相遇……

 

叶修通过网络得知周泽楷的信息,通过新闻了解对方的近况,生活平淡如流水,流的越长,日子越变得模糊分不清界限起来。

 

『年纪越大,见识和经历的越多,越觉得感情不是唯一的“业余生活”,感情的伤口,也不是一辈子的伤口。

不管什么习惯,习惯了都会延续下来,坚持是一种习惯,不在坚持也是一种习惯。』

——《小团圆》

 

再次去翻看评论的时候,在追更新的人群里,我看到了这样的话:

 

我现在已经不在意他们有没有在一起了,甚至就这样结束了我都不会觉得遗憾,不求HE,就这样BE了说不定也不错。

 

其实我在追这段剧情的时候,也有这样的感觉,日子一天天的磨,时光一天天的流,朋友圈从讨论荣耀变成秀恩爱在变成炫耀孩子,他们之间明明只有那么一点点的距离,彼此却好像是两条平行线,只能遥遥相望,永不相交。

 

『时代向前,人也以为自己应当是向前的,实际上却是永远被无情地抛到后面的。』

——《小团圆》

追更新的时候,我以为他们只是身不由己而已,可是在我看过了花楚太太的文评之后我才明白,并不是这样的。具体的等下再说。

 

 

 

转折突然的出现,周叶二人不再是对手,而成了合伙人,从选手到老板,从台前到幕后,身份的转变带来了新的机遇,这次没有了障碍——周泽楷离婚了。【我从来没有这么期待过我喜欢的角色离婚!【咳咳咳……

 

『人在二十多岁的年纪,或许会想吧一切是非曲直都分的清清楚楚,要黑是黑,白是白,不容含糊。年纪越大学懂得心照不宣,彼此都退让的好处。

他们认识十三年有余,不曾预料的事一件接一件地发生,人跟着走街串巷地过来,再回头去看,似乎他们的关系始终忽远忽近,极左极右,把可能的发展都发展了个遍,却从来没想过在中间的位置上停下脚步。』

——《小团圆》

 

兜兜转转了几个圈,终于一切又回到了起点,『周泽楷不经意的望过去,惊心动魄的甜蜜突然降临了。他迟来地,迟来地意识到,如今他们有一个可以一起回来的地方了。而叶修在等他。』时代在变,人也在变,沧海桑田之后,其实追求的幸福,近在咫尺。

 

归于平静之后,实际上还是暗潮汹涌,但生活就是这样的,永远都在平静和不平静之中兜兜转转,谁也不知道意外和明天那个会先到,但不想在错过的人,只有一个。所幸他们明白的不太晚,所幸他们都懂得彼此。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全文的节奏推的让人觉得非常舒服,张弛有度,游刃有余。如果说节奏这种东西是一种从全篇出发的大局观的话,那么每一处的场景和细节的描写,就是全篇的润色之处了。

 

我随便举个例子:

 

『  与清晨不同,傍晚的热闹是杂乱而悠闲的,有烟火气息的,他们隐在芸芸众生中,被簇拥着,无声也漫无目的地向前。

前面不远就是地铁入口,人陡然增多,像无数的细流,从四面八方汇集,冲入大海。他们不时地接受这股冲击,被人群隔开,或挤到一起。

     天几乎全黑了,乌压压的黑色倒灌下来,淹到脖子,闷得像被扼紧了似的。在行人中穿梭,偶尔能听到一两声拔高的交谈,如同路过电视听到里面的剧情,没头没尾听不懂,突兀地不像在听中国字。

叶修突然回头,周泽楷不见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走了。』

——《小团圆》

 

我只是单单的把它列在这里,读起来似乎没有味道,但是请闭上眼睛,细细的品味一下——

 

傍晚的城市,川流不息的车辆,和最爱的人走在街上,隔着一个人的距离。人群冲散了最微不足道的联系,夜幕降临之时,回头再看的时候,已然一无所有了。

 

孤寂不是一个人的孤寂,越热闹,越孤寂。

 

【笔力不足……好像写的更糟糕了……【本来想在举一个例子,但是发现自己笔力太糟糕了……那就算了吧。【你一定不会想看我用小学生级别的文笔回答环境描写有什么作用这道题的!

 

全文有许多这样的场景描写,恰到好处之中推动这人物情节的发展,顺便如果你是学生党的话,还可以练一练阅读理解~【什么鬼!

 

最后我想简单谈一下关于这篇文的感情线。

    我一直觉得自己没什么资格谈其他人的感情线,因为我自己对于这方面实在是迟钝的吓人,不过乐子女神的感情线一直都是非常明晰的,但是就算如此我也发现自己误会了很多地方,比如花楚太太在文评里提到的:

“一开始我急于小周结婚的理由而跑去和她纠结,我说是不是需要根据惯用套路让他们身不由己点更好,比如父母或是朋友从中搞事,或者什么狗血的误会。乐子当时就跟我说了,娱乐圈那么多明星背景那么牛掰不在一起了都是不在一起了,有几个理由那么扯的。我又问那结婚后的小周还对喜欢老叶吗,乐子说当然不啊,要不干嘛分。”

   这段话一瞬间点醒了我……原来很久以来,都只是我在误会而已。有的时候感情就是这样吧,没什么理由的,很多时候都是我们这些旁观者的狂欢,和他们本人无关。感情的事从来都说不清楚,剪不断,理还乱。

 

既然理不清,解不开,那就放着吧。

 

既然看不透,读不懂,那就放着吧。

 

既然还有明天,那就都先放一放吧。

 

因为爱过,所以懂得。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真END.


最后表白乐子女神 暗搓搓的@小乐清水子 


顺便期待新文《蟒麟记》,期待小祝本子到货!

评论 ( 11 )
热度 ( 44 )

© 七槿静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