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槿静年

有幸在那一天遇到你,最了不起的你
家有大宝贝@碳六氢六_苯宝宝叫小六
谁跟我抢我跟谁急!

另外站内站外转载、借梗均不必来求授权,表明出处即可

《祝君好》读后感

小学生文笔,不敢说文评,最多就是读后感吧,一点自己的拙见,如果没问题的话,就开始吧。


正文↓


『既然是祝君好,那在一起了,就该完结了。』

 

我在学校自习课看到乐子女神写下这句话的时候,终于能意识到,这本书,真的,完结了。陪伴了我九个多月时光的,从我还是个小萌新到现在的这本书,真的完结了。

 

其实比起来大多数的同人作品,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感觉是真实,不是那种不ooc的真实,也不是那种贴近角色的真实,就是真真正正的在生活中的感觉,真实。

 

每一句话的感觉并不是为了说这一句话而说,也不是为了后面的哪个剧情做铺垫而说,而是真实的,该到了这句话了,所以自然而然的就说出来了。

 

在这几天重新把文章都复习一遍之后,才开始觉得这篇文章真的很温柔,很温柔。这种温柔不是追更新的时候能感觉得到的,只有慢慢的沉下心,体会每一句话,才能感觉到从内里渗透出来的温柔。

 

如果有和我一起从字开头就开始追更新的小伙伴,大概会有一种感觉,剧情很拖!或者不是拖,而是慢,感情,剧情都是温温吞吞的进行,丝毫燃不起来热血。是的,我追更新的时候也有这种感觉,尤其是一章一章慢慢磨的时候,宛如用钝刀子拉一般,不声不响,不痛不痒,可是它就在那里,不来也不去。有时候恨不得一下子就跳到结尾,有时候又希望能发糖多存温几章。

 

到后来一次性再一次复习一遍的时候,积蓄的感情似乎都在一瞬间爆发了出来,原来小周是这样从一而终的认真和耐心,原来老叶是这样慢慢的认清自己,原来小周是这样把自己融进老叶的世界的,原来老叶是这样渐渐的打开心房接纳小周的。这个时候才能感觉到一切的一切不是因为你在,而是因为你就是你。

 

但追更新时候的耐心更让我体会到了小周在文中所表现出的那一份耐心,那一份可以从第六赛季忍到第十赛季的耐心,那一份不是无所作为只是想看着你的耐心,那一份如同被烈火烤炽还能沉稳安静的耐心。你耐心的等待着花朵结成果实,我耐心的等待感情开花结果。

 

『在感情的不同阶段中,常有一段,两人的关系尚未尘埃落定,好似浮萍般无依托,在水上飘飘摇摇,随波追流,不知去路。』

 

从老叶第一次来找小周帮忙,到之后去旅游,吃饭……每一处细节都在刻画着两个人的心理路程,可能这个时候我还不爱你,可能这个时候我们还是路人,但是殊途终将同归,因为我就在这里,因为你就是你。

 

其实这篇文在感情当面除了拖就是拖……拖的很温柔,拖的一点都不虐,反而有一种快感在里面。但是如果你觉得这样这篇文就不虐了,我觉得这也不尽然

 

真正的虐点反而就是原著里提到的那样,当你身边的人一个一个都离开了,当一个队伍里只剩下你一个人,当你不得不亲眼看着你亲手建造的时代坍塌,崩坏。这些地方的真实描写,大概是我觉得这篇文章棒的地方所在了。

 

原著里对于前七个赛季并没有太多的描述,很多地方只是一笔带过,或者是从他人叙述中引出来,每个人对于那个时代都有一个不同的想法。可是在乐子女神的笔下,真的有一种重新把前面几个赛季都看了一遍的感觉,一个王朝的陨落不仅仅是一句话!而是一个新旧交替的过程,慢慢的蚕食掉你的痕迹,最终将用一个你也不认识的面庞代替那过去的辉煌。

 

听起来多么温柔,温柔又残酷,终将一点一点的,都消失不见了……

 

我以为已经知道了叶神后来的故事,已经知道了结局就会不那么虐,可我真的看的时候就发现我错了,我还是那样的心痛,还是那样的不忍,还是那样的无力,却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一切的发生。

 

好像是在沙滩上,你花了很多力气堆起的一座沙塔,明明知道结局就是被海水淹没或者是被海风带走,可是真的当一点一点你的痕迹都消失不见的时候,还是会很难过。我知道这个比喻并不太恰当,也许只有《祝君好》里面层层推进的那种钝痛亲自被体会的时候,才能感觉到吧。

 

文章对于嘉世内部的矛盾都用了小周的第三人称视角来表述,从一个外人的视角来看着嘉世王朝的泯灭,诉说原因,或许这样能稍微淡化一点悲哀浓重的气氛吧。

 

可是也正是因为这是从第三人称视角看到的,才更让人觉得悲哀和无法改变,连一个外人都能看到的东西,参与其中的人难道会感受不到吗?可是并没有什么改变,裂纹已经有了,只会延伸,破裂,变成碎片。

 

文章的很多细节都能让人感受到这种细微的变化,并且把这种变化巧妙的融汇进周叶两人的感情戏中。

 

比如第39章的时候,陶轩来敬酒,拿了刘皓兑的高度酒,成功醉倒了叶修,后来周泽楷意外听到刘皓几人的聊天内容才放下心自己照顾叶修。这几章我觉得在全文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首先把刘皓,陶轩和叶修的矛盾推出来,摆到了一个很高的地方,看似只是一杯酒,其实却是整个嘉世内部情况的真实写照,小队员不敢说话,对内的势力并不团结,而队长在被架空,整个形势一触即发。

 

其次,这里也是陶轩态度的一个重要的转变——从偏向叶修到偏向刘皓。在此之前的时候,陶轩还能念及旧情而跟叶修称兄道弟,还能因此打压刘皓,可是再这之后,却是更加偏向刘皓,甚至在最后刘皓和叶修发生矛盾的时候先去安抚刘皓的情绪。这里,我认为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转折点。

 

再有就是小周对于嘉世内部矛盾的更深层理解,听到了刘皓的对话,决定自己照顾叶修。这不仅仅是因为这篇文要推周叶的感情,更是因为矛盾在不停的激化,不停的蚕食所剩无几的感情。

 

最后,这里也是周叶感情转折的一个重要的点,周泽楷认识到了自己对于叶修的感情已经不是自己能控制的了,也做出了一个对后续剧情影响很大的决定(这里不剧透了)。虽然只是简单的几笔描写,却让人觉得真实。

 

这也仅仅只是我自己的一点拙见而已,肯定还有更多的东西是我并没有看到的,那些东西也一定会是很珍贵的。

 

除此之外,还有一点也是让人觉得非常虐的。文章从第六赛季开始讲起,那是叶修所率领的嘉世开始一年不如一年的时候,相反的,轮回前后迎来了周泽楷和江波涛,整个队伍大换血,成了新晋强队。一个是从顶峰落下,走下坡之路,另一个却是在不断进取,向着顶峰冲刺!这种时代的落差感有了对比,让人更加觉得心痛。

 

第53章左右的地方,常规赛最后几轮,轮回定席季后赛遭遇嘉世,叶修不得不用一种消耗自己的打法获得胜利,平息舆论,以至于赛后发了高烧,却无人问津。这里无疑也是全文非常精彩的地方,而且正是这里把整个文章推向了高潮。

 

首先这里距离第八赛季退役已经只剩下半年多的时间,嘉世已经四分五裂,叶修和苏沐橙的辛苦可见一斑,寥寥几笔却有一种树欲静而风不止的感觉。如果嘉世有人照扶叶修,苏沐橙何至于去垮了几个城市请求周泽楷呢?可见两人这个时候被排挤的程度。而且堂堂一队之长,发烧居然全队都不知道,这种事本就不应该发生!但是……没人知道,也没人照顾……

 

其次这里也是周叶感情的另一个最重要的转折点,是小周决定换一个策略的重要转折处!(不剧透我不剧透)小周那么温柔,那么有爱,简直就是男友力max!容我苏一会儿回下血⊙ω⊙

 

最后,这里将叶修的品行写的很清楚。他不是不明白,只是不能这么做,因为他是队长。这种发着光的闪光点,是不论看了多少次都不会被泯灭的东西!

 

其实文中还有很多的闪光点,每一处都可以拉出来细细的推敲一翻,很多时候会觉得回味无穷。

 

后面基本是叙述了一遍原著的剧情,只不过是用了小周的视角来叙述,非常有趣,我在这里也不多说了。

 

每个故事都需要一个结局,或跌宕起伏,或平静如水,但终究是需要的。《祝君好》的结局可以说一点都不让我意外,将温柔这个词贯彻到底。

 

“既然是祝君好,那在一起了,就该完结了。”这句话我觉得是对这篇文章最好的陈述了。因为你是你,因为我是我,既然在一起了,就该结束了。

 

临结束的前几章其实是不舍的,最后一章我甚至等到了几天后才有勇气看完,这个句号画的一点都不突兀,像中间所有的过度一样温柔,平静的画下了句号。

 

或许你看我的叙述感觉有一点的虐心……那都是我的锅,其实整篇文章是非常温柔的,有很多的地方也让人哄堂大笑。前面两个人一起去旅游的时候,真的每一章都是糖!我至今还可以拿“鲸鱼线”这个梗和小伙伴们玩儿。每一处都是经典,每个地方都很用心。这就是整个《祝君好》。

 

『即使前方还有无数的风风雨雨,有你在身边,我什么也不怕。』

 

『我已经考虑好了所有的后果,我能承受,我只要你一个答复。』

 

也许,这就是祝,君,好的最终含义吧。

 

2016年1月1日,《祝君好》首发。

 

2016年9月17日,《祝君好》完结。

 

九个月的时间,我见证了这篇文章从初具雏形到完美谢幕,九个月的时间,这篇文章和我一起成长,一起走到今天。纵使我知道这篇文章终有一天会完结,它不可能一直连载直到我退圈,可是我相信它会永远的陪着我直到我再也不记得它。

 

我还记得当初在学校追更新的日子,拿着手机晚自习偷偷的看,一边担心什么时候会被发现一边又忍不住兴奋的停不下来。上晚自习拿着ipad看不老歌的日子,强忍着不要叫出声的脸红心跳,却不舍的看了一遍又一遍。有一段时间更新时间很晚,为了看第一时间的更新熬夜到十一二点也不睡的日子……如今想起来都历历在目。

 

愿时光不老,愿你我同在。

 

祝君长安,愿与终老。

 

祝君好。

 

完.

 

ps.少女们,我这就是在卖安利呀!赶紧跳进这个大坑里来和我一起嬉戏吧!╮( ̄▽ ̄)╭

 

如果没有被我的安利打动……那都是我安利的不好,跟原文没有半毛钱关系!【不过怎么能还没有被打动呢!

 

最后表白乐子女神!乐子女神我宣你的!希望能看到更多的作品,你的每一篇儿作品我都特别喜欢!!!暗搓搓的艾特 @小乐清水子 一下……

 

最最后,让我期待一下《祝君好》出本吧~我的钱包已经按耐不住了⊙ω⊙


评论 ( 39 )
热度 ( 65 )

© 七槿静年 | Powered by LOFTER